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

我的第一個 rig


rig 是懸吊在風箏或風箏線上,承載相機的設備,是KAP的重要元件之一。

要如何以中文稱呼rig呢?
kaper網站上(http://www.kaper.us/)所謂的camera cradel,就是大家講的rig。我覺得camera cradel是一個很棒的形容,rig不就是相機(camera)的搖籃(cradel)嗎?所以稱呼rig為相機搖籃如何?...雖然很貼切,但有沒有科學一點的名字呢?請大家給點意見吧!我暫時叫他相機架,從腳架來的靈感,實在沒什麼創意~

好了,進入主題,我的第一個rig (既然你已經知道什麼是rig,我們就直接稱呼rig吧) 如照片1-4所示,仿kaper網站上David Hunt發表的簡易rig製作手冊做的(http://www.kaper.us/basics/CheapKap_layout.pdf)。外型與結構,大致上與Hunt的簡易rig相同,最大的不同是在擊發系統的設計,我用的是拜拜的香

在David Hunt的原設計中,是利用silly putty的延展性設計相機的延遲擊發系統。我也嘗試過自製silly putty,希望能依樣畫葫蘆的完成自己的第一個rig,可是我試了好幾次,做的silly putty都不成功,只好另想他法。

利用拋棄型相機kap的優點是便宜輕,缺點就是只能機械式擊發,而且不能連拍,不似數位相機可以用紅外線遙控快門。用這種相機拍照,要設計一個延遲擊發的系統,讓相機隨著風箏飛到穩定與適當的高度時擊發快門。我在網路上看過用冰塊、silly putty、機械式定時器、橡皮筋、香等素材設計的延遲擊發系統。其中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...
我在rig側邊鑽一個洞,剛好可以把插進去,用棉線(199買的(粗)水線)繞過香,要繞一圈喔,往下繞過擊發快門的壓舌片,壓舌片要提高一些,不要壓到快門,最後將棉線固定在rig的上方。將香點燃,待燒斷棉線,壓舌片往下彈回就會擊發快門了。

我在很久以前用過利用冰塊設計擊發的簡易rig,帶著冰kapping,不僅攜帶不方便,越來越小的冰塊所提供的延持時間越來越短,能夠操做的時間也越來越短,總之就是一陣手忙腳亂的,
再加上冰化成水後滴滴答答的樣子,我對冰塊的印象就不是很好。

這次用香設計的簡易rig,還真不錯喔,藉由控制棉線綁在上面的位置,決定延遲擊發的時間。現在還真想知道一柱香的時間是多長?也許下次做個實驗,計算一下1cm或是1mm香的時間是多長。

雖然用做為設計rig延遲擊發的素材,是蠻值得推薦的,但是它也有許多缺點,沒用過前還真沒想到過呢~~@@"

1. 在戶外點香,尤其是風一直吹的情況下要點燃香,可真不是件簡單的事。建議:先將香點燃,蹲下來靠近地面點,風比較小比較容易點燃,香點燃後再插入rig。

2. 風速大時,香容易熄掉。香燒到rig的側邊時,也會熄掉。這些時後就只能將香從rig取下,再點一次。建議:多點燃幾隻香備用。

3. 剛掉下的香灰,非常的燙,碰到手可是會起水泡的喲!操作時千萬要小心,尤其是綁棉線的時候。建議:綁棉線前先將香灰彈掉,用稍微長一點的棉線綁,比較好綁。

這就是整個rig掛在風箏線上的樣子。因為偷懶,picavet懸吊系統的十字架是不能旋轉的,所以只能拍兩個方向,風箏線的兩側,這一點絕對要好好改進的。如果照David Hunt的原設去做,應該可以360度旋轉,還可以調整傾斜的角度,那麼這個簡易rig就非常的不簡單了。kaper網站上有關於picavet的動畫介紹(http://www.kaper.us/basics/BASICS_picavet.html)。


這是我做的第二個rig,還是偷懶,所以只能向下拍照。rig旁邊的小紅花是生環所裡一群kappers的創意-信號花。原設計是線燒斷了,綁在線上的小花就會落下,kappers看到小花掉下來,就知道已經拍好啦,該準備換線進行下一次的拍攝了。這是個很棒的點子,但是成功率偏低。我在書上看到關於迷你降落傘的設計,應該可以用來當作擊發成功的信號,下次再試試看囉!

沒有留言: